[功能設定] NVDA的功能表操作(中) - 教學區

[功能設定] NVDA的功能表操作(中)

文章瀏覽次數 1669

特種兵

特種兵圖像(預設)

2019-08-05 16:06:34

From:211.23.21.202

語音類別-語音合成器

這邊我們以瀏覽 語音 類別來跟各位分享在對話方塊中使用 NVDA 正確的操作方式。

在設定對話方塊中使用 下方向鍵 移到 語音,按一下 tab 將焦點移到語音中的第一個項目,

它的名稱是 語音合成器,他的值是 espeak ng

當然你的合成器可能跟我不同,但這無所謂,

而他的屬性是 編輯區、唯讀、多行

  1. 一般的編輯區:可以使用 左、右方向鍵 逐字移動並修改、刪除其內容。
  2. 唯讀:表示只能移動閱讀,不能修改。
  3. 多行:理論上內容不只一行,也就是可以使用 上、下方向鍵 逐行移動。

綜上所述,語音合成器這個項目雖然可以左右移動逐字聽讀但無法編輯。

那為什麼這邊明明只有一行字卻用了「多行」屬性呢?

其實是因為 NVDA 使用的 gui 套件 wx 的一個小問題,

就是當唯讀且單行的編輯區後面剛好有一個按鈕時,如果使用 tab 來移動時會直接略過這個編輯區,

剛好我們這邊就是這個狀況,

我自己也有寫 wx 測試過,目前這問題還沒有被修正。

根據開發人員的回應,這是 wx 的問題,暫時的解法就是先使用多行的編輯區囉。

再讓我們回到這個編輯區上,

因此我們只能得知目前使用的語音合成器而無法在這個編輯區中變更這個項目。

語音類別-變更語音合成器

按一下 tab 移到第二個項目。

事實上按 tabshift + tab 來回仔細聽語音回應的訊息會發現頭兩個項目都屬於語音合成器的群組。

這個項目它的名稱是 變更,屬性是 按鈕

  1. 按鈕:按 enter 點擊後會執行該功能。
  2. 如果是在網頁出現的按鈕,也可以按 空白鍵 來點擊該功能。

不同的語音合成器除了聲音聽起來不一樣外,同時在 語音 類別中可設定的項目也不一樣。

這裡還有關於這個變更按鈕的兩件事提醒大家:

  1. 首先他後面有點點點,就是在這裡按 enter 後會開啟新對話方塊,
    新的對話方塊會蓋在本來的對話方塊上,
    也就是必須關閉新的對話方塊才能回到原本的對話方塊,
    原本的對話方塊一直都在。
  2. 接著在這邊除了有剛剛提到的字母 h 快捷鍵外,
    又多了一個 alt + h 的組合鍵。
    就我的認知,帶有功能鍵的組合鍵作用域會大於字母快捷鍵。
    以這個設定對話方塊的畫面佈局為例,左邊是所有類別區塊,右邊則是該類別的所有項目,
    在類別區塊按 h 表示跳到 h 開頭的類別上(這裡是沒有,所以沒反應),
    所以你在語音類別上按 h 不會執行變更的按鈕,
    但是你按 alt + h 就可以順利開啟變更按鈕的對話方塊了。
    因為這個組合鍵已經在這個畫面中顯示了,所以在這個畫面都有作用,
    那 h 呢,要先按 tab 鍵移入語音類別裡的區塊才有效。
    所以組合鍵的快捷鍵方式比較不受限。
    另外,你也不能在 編輯區、下拉方塊 等地方按字母,因為:
    • 編輯區會把你的 h 輸入到編輯區中。
    • 下拉方塊會以為你要跳到 h 開頭的下拉項目,這又叫「字首搜尋」。

語音類別-語音

我們先繼續按 tab 移到下一個項目。

它的名稱是 語音,屬性是 下拉式方塊,目前的值是 Chinese (Mandarin)

下拉式方塊:有兩種操作方式:

  1. 最標準的做法是使用 alt + 下方向鍵 拉開,接著使用 上、下方向鍵 移動選擇,按 enter 選定。
  2. 直接用 上、下方向鍵 來切換項目而不展開,此時 不要按 enter來選定,不然會視同按下 確認 按鈕的效果,整個對話方塊被關閉並保存設定。

選定後直接按 tab 鍵切換到下一個項目即可。

在對話方塊中,下拉式方塊的兩種操作方式只要弄清楚是可以自由選擇的,

以方便性來說是第二種比較快又直接,

但在網頁中會強烈建議使用第一種最標準的方式來操作,細節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再按 tab變聲 下拉式方塊,操作方式同上。

語音類別-速度

再按 tab 移到下一個項目。

名稱是 速度,屬性是 滑桿,值是 30

  1. 滑桿:使用 上方向鍵 增加值,下方向鍵 減少值。
    通常上等於右,而下等於左,
    不過 系統通知區域 調整音量的滑桿就不是這樣,有興趣的使用者可以去玩玩看。
    所以 上方向鍵 速度 加快,而 下方向鍵 速度 減慢
    使用 pageup (上翻頁鍵) 與 pagedown (下翻頁鍵) 可以較大輻度的調整滑桿的值,一次增加或減少 10%
    使用 home 鍵則調整成最大,end 鍵則調整成最小。

語音類別-語速增量

再按 tab ,來到名稱為 語速增量,值為 沒核取,屬性為 核取方塊 的項目上。

  1. 核取方塊:使用 spacebar (空白鍵) 來變更值,也就是核取與沒核取兩種循環切換。
    顯而易見的,核取 表示同意或肯定,沒核取 表示不同意或否定、不設定等。

語音類別-大寫字母音調改變百分比

繼續按 tab 會經過一些項目,而這些項目的屬性,我們在剛才都已經介紹過了,

現在你只要了解項目的中文意思就可以依據屬性順利的操作它。

直到移到名稱為 大寫字母音調改變百分比,值為 30,屬性為 編輯區 的項目上。

  1. 編輯區:可以使用 左、右方向鍵 逐字移動並修改、刪除其內容。
    事實上我們在語音類別的第一個項目語音合成器已經遇過這個項目,
    只是當時是「唯讀」的狀態無法修改其內容而已。
    這裡就可以自行輸入想要的值來做變更,
    保險的做法是先按 backspace (倒退鍵) 刪除編輯區內的文字,再進行新的輸入。
    理論上在全選的情況下直接輸入文字也會把本來的文字取代掉。

結束語音類別的對話方塊

繼續按 tab 往下,直到依序看到三個按鈕,

分別為 取消、確認與套用

這是在每個類別中都會出現的固定項目:

  1. 取消:也可以按 esc,會關閉該對話方塊並且不保存剛剛所做的任何變更。
  2. 確認:也可以按 enter,他一樣會關閉該對話方塊但會保存所做的變更。
  3. 套用:也可以按 ctrl + s,跟確認一樣會保存所做的變更,唯一不同的是他不會關閉對話方塊,但會把焦點移回類別清單上。
    也就是想要繼續移動到其他類別去瀏覽或做設定時可以使用這個項目,
    這樣就不必重新進入 NVDA 功能表再選擇設定項目了。

提醒一下各位,如果設定完該類別也可以直接移到其他類別去做設定,

最後只要按一次 確定 就可以保存所有的變更並自動關閉對話方塊,

如果只是想結束一個類別的設定,不一定要去按 套用,套用只是讓設定馬上生效並保存而已。

子對話方塊-選擇語音合成器

語音類別 中的第二個項目 變更 按鈕,按 enter 會開啟子對話方塊。

此時按 nvda + t 得到的視窗標題會變成 選擇語音合成器

因為是子對話方塊的關係,裡面的選項算是 變更 這個項目的設定項。

這裡一樣可以用 tab 來進行瀏覽,或者使用正確操作方式來改變項目的值。

esc 或點擊 取消 按鈕可以回到 語音 類別的對話方塊,

想要保存設定就是點擊 確認 的按鈕。

這邊沒有 套用,是因為他只有一個對話方塊而已,所以不需要。

不像 語音 類別那邊,有許多的類別供選擇,每個類別都算是一個對話方塊。

瀏覽過後,我們先按 esc 關閉這個子對話方塊。

最後更新:2019-08-05 16:26:12

From: 211.23.21.202

By: 特種兵